不存无微

日出江花红胜火,文科每日在上火
闲停堂前静闲停,太平盛世唱太平

【原创】养小鬼

——养小鬼,养的是心里的小鬼。


他在官场中一直是个神奇的存在。从不结党,却泰然处于宦海中,无论下面更替了多少批官员,他的地位雷打不动。

他的学生在拜访他家时,瞧见了个神龛,却也没敢多看。

“你就不知道藏着点。”

殷和在送走学生后,低下头,看着那个只有他才能看见的身影:“你听过一个故事吗?西方的国家里,有十个将军,他们带领国家打败了隔壁的城邦,而他们中的八个将军,被指控打捞海面上的士兵尸体,被他们的臣民群体投票裁决处死了。”

小小的影子没有说话,向神龛走去,又不见了。


殷和不养小鬼,但他的确有一只。

他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小鬼,是在自己有记忆那天开始的。父亲永远会在饭桌上摆一副空碗筷。而且那个位置不允许任何人坐,包括母亲。母亲也从来没有问过父亲,这是为了什么。殷和有次想伸手去碰那只碗,被父亲发现后,拿着镇尺追着揍。

那次他被揍的鼻青脸肿,大妹和二妹围着他哭,娘也拦住了父亲,他这条小命算是保住了。

印象里父亲不会轻易地求家里摆在神龛中的娃娃泥像,但每逢初一十五都要像香客给菩萨上香一样,给泥像上贡。

父亲是朝廷重臣,如今才四十岁就官居二品,自然很多人眼红妒忌。但那些政见相左的官员,总是最后莫名淡出政坛。他站在神龛前想着,有些出神,却被一个娇俏的女声给拉了回来:“小孩儿!”

他回头看,哪有人在,此刻房内只他一人而已。

他终于看见小鬼了。

面色苍白如纸,头发也散乱着,从未梳理过,身上的小小寿衣显得有些诡异,眉眼长得却有些像父亲。

他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。

“胆子真小。”女孩笑起来,那笑在苍白的脸上,显得极不自然。

像鬼一样。

他找到了当地一家道观,询问里面的道士,那是什么东西。

道士一见是小孩子,也没多想,就说道:“养小鬼啊,那东西损阳寿又亏阴德,一般要用不足月流产的孩子炼制,不是正道上的路子。孩子,你见到了?”

他已经忘了自己是怎么回答的,也忘了自己是怎么回家的。

母亲一定知道这是什么,但她和父亲一直守口如瓶。

从那以后,他觉得那个孩子有些可怜了,趁着父亲母亲没看自己,悄悄跑去神龛前面哭。闹的小鬼都有些烦了:“男孩子天天哭哭啼啼的,不丢人吗?。”

“我觉得你可怜……”

小鬼回答:“我可怜在哪了?天天有人供我吃喝,不至于下去还被欺负,挺好的。”

殷和用染了泪水亮晶晶的双眼看向她:“可是你真的不想看看人间吗?”

小鬼沉默了,伸手想摸摸他白嫩的脸,手却穿了过去。

道士说,如果许愿太多,养小鬼会反噬。

父亲鲜少许愿,但有一次,父亲在神龛前停留了许久,从天黑说到天亮。

父亲去许愿了。

他不知道父亲许了什么愿望,只知道没过些日子,皇帝驾崩。他父亲作为托孤大臣,权倾朝野,无人可制衡。

人的欲望是无穷的。

他十二岁那年,父亲更进一步,成为本朝开国以来第一位活着就官居正一品太师的文官,开国时首任内阁都无人能做到,仅有一人去世后追赠太师衔。

就是这一年,殷家几乎断子绝孙。

小弟染天花病死,大妹连续高烧最终病死,二妹不知怎么,在府邸的池塘中溺水而亡。

殷和再看向父亲时,见他虽然悲痛,却没有继续追查二妹落水的事。

他们家的报应,要来了。


京城传遍了殷首辅家走水,最终连着首辅本人在内,全家上下一百多口人都烧死或被烧断的房梁砸死的消息。

少年天子亲自带人赶到时,锦衣卫从废墟里挖出来了躲在橱柜里的殷和。

这天子不过比他大两岁,却显得成熟许多。当即安排好了殷首辅一家丧葬的事宜,然后给他安排好了去处。

“你以后就在国子监读书吧,就当首辅恩荫子嗣一人的名额。”

若不是父亲养的小鬼,看着此刻皇帝镇静的模样,他真的要以为,是皇帝在削权灭口。

他不明白的是,为什么小鬼要让他躲进衣橱。

若是小鬼反噬的报应,不应该连着他一起砸死,彻底断子绝孙吗?

他后来科举,考中秀才,举人,直至登科,走马观花。

小鬼的泥塑一直被他藏在身边。他不知道自己能给小鬼什么,就把国子监每日发下来的吃食省下一份,到最后小鬼吃着碗里的饭,看着瘦的皮包骨的殷和,都有些犹豫了。

“你要不,把我送去寺庙或者道观超度吧……”

“不用。”

“可是我杀了你全家啊。”

殷和摇头:“不是你。”

“你父亲同我许愿,要权倾朝野,做这内阁第一人,这代价他付不起,被我反噬了。”

殷和拿起筷子,将一颗花生米放到小鬼的盘子里:“吃吧。一会儿你吃完了,我把你那份再吃了。反正你只吃香气。”

小鬼看不懂人类。

但她不想这个孩子向她许任何愿望。


“你都喊我父亲什么?”殷和有一日下朝回来,好奇地问了她一句。

小鬼坐在神龛前,双脚晃悠着:“我应该管养我的人,男子称父,女子称母。”

她万没想到,这孩子居然冲她来了一句:“叫声爹听听。”

这都,跟谁学的啊?

殷和大笑起来,自己忙自己的去了。

这也是小鬼印象里,他唯一一次开怀大笑。


小鬼一直没想明白,他给自己讲的八个将军的故事有什么意义。

殷和也一直在朝中做官。

身为皇帝最信任的内阁首辅,常被单独召进宫。当年那个在废墟里把他刨出来的少年天子,如今也人到中年,不过对着他,总是带一丝亲昵的意味。

殷和从善如流,皇帝问什么,他便答什么。

因为没有娶妻生子,所以他从族里远房过继了一个男孩子。今年也十八岁了,去年中了北直隶的解元,今年理应参加在京会试,却被殷和制止了,让他再念三年。

皇帝也不理解,只是无论如何旁敲侧击,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。

小鬼看着他拿起自己的泥塑本体,放进一个木盒,带着自己出了门。

“我们去哪儿?”小鬼问他。

他说,去道观。

小鬼默然,竟然没有说什么。

“你不跟我闹闹脾气,把我杀了?”他笑着问紧跟自己的小影子,“据我所知小鬼的脾气一向不好。”

小鬼没有回答,更像在赌气。

也是,跟着自己吃了几十年粗茶淡饭,逢年过节吃的最好的东西也还是那年皇上赏的点心,难怪她生气。

他这么想着,向几十年前,他童年时去的那家道观走去。道士依然坐在那里,模样没有丝毫变化。

“明道长。”他将手里的泥塑放在了桌案上。小鬼躲在他身后,恶狠狠地看向道士。

这道士弯下腰,好奇地看着小鬼:“这就是你爹养的小鬼?这么多年居然没把你反噬了?”

他只是笑着,没有说话。

小鬼骂道:“臭道士!你怎的就觉得我会害人!”

道士笑着回她:“你是没有害过人,还做了好事,不过你敢说老殷首辅的死,与你没有半分关系?”

小鬼本就煞白的脸被道士一句话憋的更白了。

“明道长就不要调侃我阿姊了。”殷和终于开口,小鬼抬头,对上了他柔和的目光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是……”

小鬼想了想,自己明明没有告诉过他,这个道士自己更是没见过,怎么回事?

殷和蹲下来,就和小鬼一样高了:“想查总是能查出来的。阿姊若是怕轮回路上被欺负,可以等等我。”

“说什么胡话!你会长命百岁的!你又没有跟我许过愿!”小鬼伸手捂他的嘴,手又像当年想捏他脸一样穿过去了。

殷和向小鬼行一大礼后,离开了道观,只有道士和小鬼两人相对无言。

“你不超度我?”

“不急,要等下一个黄道吉日。”道士笑眯眯地回答,“当年你明明可以让他叫醒你家所有人,但是最后你只叫醒了他,这罪过,到阎王爷那儿,可不小。”

小鬼冷笑起来,显得有些扭曲:“他们不让我入土为安早日投胎,把我困在人间这些年,这是报应。用自己骨血炼小鬼,没凌迟他们都是便宜的!”

“还知道凌迟呢。”

“听和儿谈公事的时候讲的。”

小鬼同殷和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几十年,多少也通过他了解了些朝堂的事,有时也会偷翻他的书。

在她面前永远温润如玉的弟弟,在朝堂上,就是个玉面阎罗。

这些年记恨他的人不少,政敌也等着他露马脚。他们还偏偏不敢招惹殷和,毕竟他的风格,比当年的老殷首辅,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皇帝再次将他召进宫时,到是他先开口了:“万岁爷,当年的火,是您让锦衣卫放的吧。”

皇帝收敛起笑容,冰冷的目光似要将他戳出来两个洞。

“如今您惧我,防我,就算要臣性命,臣也没有半个不字。您大可放心,臣不会学太祖皇帝的丞相。”

当年把他从废墟里挖出来的恩情,他不会忘。

永远不会。

“到是跟殷浩泽越来越像了。”

听皇帝直呼父亲大名,到是有些不适应。

“朕是要杀你。不过念在你对社稷有功,你若是肯辞呈,朕就放了你。”

自皇宫出来后,他抬头。

天空阴沉,好像随时会坠下来。


小鬼在道观带的不耐烦,就跟道士要求要出去走走:“反正你一时半会也不超度我。”

道士任她去,只是讲,天黑之前回来。

她飘到城内,在九门边看到了布告。

三日后到秋决里,有殷和的名字。

行刑方式,凌迟。

小鬼一下子就懵了,是政敌抓到把柄反攻倒算了吗?

匆忙跑回道士身边,道士只是拿起来装着泥塑的木盒:“我领你去看他最后一面,到时过了孟婆桥,喝了孟婆汤,就是陌路人了。”

被小鬼一再逼问,在锦衣卫诏狱中的殷和才缓缓说出实情。

“皇上命次辅和都察院上奏折参我……他在当年救我的时候就没打算让我活。”殷和苦笑着,看向小鬼,“阿姊,这大概就是,我家的报应吧。”

小鬼本是无泪的,再难过她都不会有眼泪。

她第一次讨厌自己,不会流泪。

她终于知道为什么他要给自己讲那个枉死的八个将军的故事了。

皇帝带着多数人,把将军处死。

当年殷浩泽正是因为在朝内推行新政,被皇帝处理掉。

现在的殷和,因为延续了父亲的新政,被同一个皇帝处理。

尽管新政让走下坡路的国家再次焕发生机,也无法触动那些装睡的禽兽。

“阿姊,黄泉路上,莫回头。”

这是殷和同她讲的,最后一句话。


秋决当天,京城百姓在刑场周围痛哭,凌迟而死的内阁首辅,他算是开国第一人。

道士问她,今天是黄道吉日,要超度转世吗。

“我呆的够久了,该走了。”

小鬼坐在法阵中央,看着道士,恶狠狠地说:“下辈子别再让我碰到你!”

“说的跟我想看见你一样。”道士难得开了次玩笑。

却看不出一丝笑意。


殷和到闭眼前,只剩了一具骨架子。

看来皇帝是真恨他。

无论是转世投胎还是堕入地狱,他都无悔。

这是他选择的路。


黄泉路上,小鬼坐在孟婆旁边,不肯离开。

“孩子,你等的人或许不会来了。”孟婆劝说她。

“我弟弟跟我说好了……”

她忽然想起,殷和跟她说。

黄泉路上,莫回头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到这里呢正文就结束了,下面这个结局是我想了想,还是有个结局比较好,如果有更好的续写欢迎评论区大家开故事接龙∠( ᐛ 」∠)_


养小鬼这个事大家还是不要轻易尝试好吧!

小朋友不要模仿!

我有在努力模仿欧亨利了orz



小鬼又回到了人间。

她直冲着皇帝寝宫飞去。

那皇帝正和身侧美人嬉闹,小鬼眯起双眼,待皇帝与妃子双双入睡,她用几十年来积攒的功德,对准了皇帝的双腿间,几乎足以将那处碾碎成肉泥的力道,结实的踩在中间。

她卸下皇帝的下巴,皇帝呜咽出声,她就随手拿过布条堵上皇帝的嘴。

“你欠他的。”

她留下一句话,离开了皇宫。


道士还是给阎王爷写了信,给这作孽的小鬼开罪。

自己真是倒了血霉,摊上这么一对姐弟。

殷和游荡入了投胎的队伍,却没有见到她。

被孟婆一杆子戳进往生井的时候,依然没有看到。


小鬼留在阎王爷身边做了判官。

虽然不至于魂飞魄散或者下地狱,但她无法转世投胎了。

她在往生薄上,再次看到了殷和的名字。

小鬼抬起头,看向站在面前的人。

他还是那副样貌,只不过身份变了。

“殷和,生前为蓟辽总督,指挥军队,直接的人命官司只有亲手斩杀的蒙古王储。你可以选择转世投胎,也可以留在地府,不再忍受人间疾苦,作何选择?”

同前两次一样,没有丝毫犹豫:“投胎。”

他从她那里拿到判书后,看着小鬼的眼睛良久,忽然从判官手里抢笔,在判官大人手心写下几个字。

阿姊,找到你了。

小鬼看着手心里的字,笑了一声。

臭小孩儿。

你就当你的救世主去吧。


@LOFTER图书管理员 


*十个将军八个被杀的故事来源于希波战争后的公民大会公投

*有一说一这种姐姐给我来一打!

评论(3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存无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