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存无微

日出江花红胜火,文科每日在上火
闲停堂前静闲停,太平盛世唱太平

【于谦:我的诗到底长什么样子】一则瞎考证

*我又来瞎考证了,再过几个月我也得开定时发布了orz

*所以于少保的诗究竟是怎么演变出各种各样的版本的

*有一说一我到现在见过六七个版本《石灰吟》了


•第一个受害诗,《入京》

入京<百度百科版本>

明 于谦

绢帕蘑菇与线香,本资民用反为殃。
清风两袖朝天去,免得闾阎话短长。


·郎瑛《七修类稿》卷十三《于肃愍诗》云:「手帕蘑姑与线香,本资民用反为殃。清风两袖朝天去,免得乡闾话短长。」瑛为谦同里,而比谦稍晚。

《辞海·清风两袖》条载:「于少保(谦)尝为兵部侍郎,巡抚河南,其还京日,不持一物,人传其诗云:‘绢帕麻菇与线香,本资民用反为殃。清风两袖朝天去,免得闾阎话短长。’」上文中的“绢帕”可为异传,而「麻菇」似为「蘑菇」之误。

·《嘉靖河南通志》卷二十四,叶(页)十八,明嘉靖三十四年刻本。又见于谦同里郎瑛《七修类稿·于肃愍诗》,但其末句略有不同,为「免得乡闾话短长」;另见《万历杭州府志》,但其末句亦略有不同,为「免得闾阎说短长」。另见叶盛《水东日记·于节庵遗事》卷五,第五十六页,中华书局,1980年。


•第二位受害诗,《石灰吟》

石灰吟<百度百科版本>

明 于谦

千锤万凿出深山,烈火焚烧若等闲。

粉骨碎身全不怕,要留清白在人间。


·多书中为「千锤」,亦有书做「千鎚」,阎崇年作《于谦》选用「千鎚」。矿工采矿时,挥锤击鎚,凿下山石。炼石灰分「凿石」、「焚烧」、「碎骨」(化浆)和「抹墙」的四个过程,锤为击打武器和工具;鎚,一义同锤,另义代尖兵器,演变成铁制带尖状工具。

·据说是于少保十二岁的时候写的,这就是传说中的别人的十二岁吗

·笔者见过的各个版本石灰吟:千锤百炼出深山,千鎚万凿出深山,烈火焚烧只等闲,粉身碎骨全不怕,粉身碎骨浑不怕,粉骨碎身浑不怕orz,要留青白在人间,只留清白在人间……


欢迎大家快乐分享自己还看过什么乱七八糟的版本

评论(13)
热度(4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存无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