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存无微

日出江花红胜火,文科每日在上火
闲停堂前静闲停,太平盛世唱太平

1566中青词来源

1.恍若银山,金成宫阙云月;浩如烟海,虹贯山川九州【1566中青词】

四六有作流丽语者,亦须典而不浮。东坡《谢知杭州谢启》云:「湖山如旧,鱼鸟亦怪其衰残;争讼稍稀,吏民习知其迟钝。」《谢知登州文》:「宾出日于丽谯,山川炳焕;传夕烽于海峤,鼓角清閒。」《谢赐对衣金带马状》云:「草木何知,被庆云之渥采;鱼虾至贱,借沧海之荣光。虽若可观,终非其有。」汪彦章《贺神降万岁山表》云:「恍若银山,金成宫阙;浩如玉海,虹贯山川。」此皆典切而不浮。孙仲益亦多此等语,至橘林则浮靡而不典矣。

来源《诚斋诗话》





2.封疆开石,昆仑集云之西;威誉震耳,大漠龙荒之北【1566青词】

四六有作华润语而重大者,最不可多得。韩退之表云:「地弥天区,界轶海外。北岳医闾,神鬼受职;析木天街,星宿清润。」曾子固云:「钩陈太微,星纬咸若。昆崙渤澥,波澜不惊。」王履道行种师道麻制云:封疆开昆崙积石之西,威誉震大漠龙荒之北。」

来源《诚斋诗话》






3.万里丘坟,草木牛羊之贱履;百年乡社,室家风雨之飘摇

四六有用古人全语,而全不用其意者。《行苇》之诗云:「仁及草木,牛羊勿践履。」此盛世之事也。又《鸱鸮》之诗云:「予未有室家,风雨所漂摇。」谓鸱鸮之巢也。王履道,北人也,靖康避乱,谪在八桂,思乡里坟墓,作《青词》云:「万里丘坟,草木牛羊之践履;百年乡社,室家风雨之飘摇。

来源《诚斋诗话》




4.上符天造,日月为之光明;下逮海隅,夫妇无有愁叹【1566青词】

有客在张钦夫坐上,举介甫《贺册后妃》「关雎」「鸡鸣」之联,以为四六之妙者。钦夫因举东坡《贺册后表》云:「上符天造,日月为之光明;下逮海隅,夫妇无有愁叹。」笑曰:「此全不用古人一字,而气象塞乎天地矣。」




5.离九霄而膺天命,情何以堪;御四海而哀苍生,心为之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徐阶


以上资料来自《诚斋诗话》和哔哩哔哩up主史君,原视频BV1W64y1M7Tc

网页版这个排版我要吐血了

诚斋诗话好长找到这几段要瞎了

up主辛苦了请大家去给这个up一键三连!!!太不容易了!!

评论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存无微 | Powered by LOFTER